IMG_5688

 

星期天下午在大稻埕街區逛逛時,順道到有名的永樂市場看看。永樂市場成立於民國前四年(西元1908年),原名「公設永樂町食料品小賣市場」,從日據時代以至政府來臺後的持續經營,使永樂市場成為全臺最大的布料批發地。民國71年時,政府拆除市場,並於原地改建「永樂市場綜合大樓」,於民國74年完工,現為9層樓建築,1樓販賣生鮮雜貨、2和3樓為布業商場、4樓為美食中心、5至7樓為台北市政府單位,處理外籍勞工、身心障礙就業以及新移民婦女家庭事務、8和9樓則為大稻埕戲苑排練場和劇場。

樓層一覽

▲永樂大樓樓層一覽表

因為是星期天下午拜訪,2和3樓的布業商場沒有營業,所以只到1樓的生鮮雜貨市場逛逛。與我印象中的傳統市場不同,永樂市場內有冷氣且有廁所,對採買者而言很貼心,既不必忍受室外毒辣的太陽,也不怕提著眾多提袋卻找不到廁所。然而我走完一圈後,有以下幾點的體驗較不理想:

 

一、氣味

一進到市場,就會聞到混合著肉腥味、蔬菜味以及藥材的味道,雖然一陣子後就會習慣和麻痺,但對於其他人而言可能會不太舒服

 

二、行走舒適度

可能是因為商品過多的緣故,攤販展示商品時,商品的箱子或籠子往往會擺放至走道上,且各個攤販的招牌也未統一擺放,使得天花板上常垂著大小不一的招牌,這些因素都不便行走以及影響行人的視線。

走道

▲被貨物擠壓的走道

 

三、攤位區隔

因為是傳統市場,1樓的肉類攤販都直接掛起香腸和豬腳等食品,雖然永樂市場已經有做攤位區隔,生鮮和雜貨店鋪各自成區塊,但還是有可能從服飾店走出後,迎面就看到豬肉攤上的豬腳。我個人是覺得有點突兀,也會影響採買的體驗,但不知道菜籃族是否會介意。

肉舖

▲豬肉鋪右前方有一家服飾店

 

四、其他

例如部分攤販燈光不夠明亮、商品擺放較雜亂以及地面偶有積水等情形。

 

以上就是我對永樂市場1樓的第一印象和體驗,雖然因為是星期日下午,可能與平日較不同,但關於氣味、行走舒適度、攤位區隔以及商品擺設方式,我認為應與平日相差無多。若要提升整體採買體驗,以及吸引更多年輕人願意到永樂市場採買,我想還需要更多的觀察、研究以及設計。

 

參考資料

1.永樂布業商場官方網站

2.永樂市場一樓攤位圖(點選可看大圖)

攤位圖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永樂市場 大稻埕 設計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aykinston7 的頭像
    jaykinston7

    資料easy讀

    jaykinston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